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地产“钱袋子”被扎紧 房企开源与节流并行 - 凤凰网房产北海
刚刚,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披露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状况。1-4月,房企到位资金增速低至2.1%,保持低位状态,其中,国内贷款增速和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双双出现负增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beihai.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16-51464416_0.shtml

房地产“钱袋子”被扎紧 房企开源与节流并行

和讯网
2018-05-16 09:49

刚刚,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披露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状况。1-4月,房企到位资金增速低至2.1%,保持低位状态,其中,国内贷款增速和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双双出现负增长。

 国内贷款增速降至降至-1.6%,是自2016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由正转负,个人按揭贷款增速降至-6.7%,已连续6个月下降。

 对此,思源地产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4月18日央行降准,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却并未缓解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紧张状况,1-4月信贷增速的下滑,代表以金融去杠杆为目标,针对房地产的信贷定向紧缩仍在继续,流向房地产的资金闸门逐渐关小,同时,资金使用成本也在不断提升。

 面对严峻的资金形势,房企在打开资金入口的同时,也在收紧资金出口。

 在增加资金入口上,一方面,房企可积极寻求进入到政策扶持的新兴业务领域,比如集体租赁住房、旧改和棚改等城市更新,争取信贷支持;另一方面,也应合理定价,加快库存去化,加速回笼资金。

 在房企收紧资金出口的方式上,由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中同样透露出了些许端倪。

 房企收紧钱袋子之举首先体现在拿地层面,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4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今年以来,房企一改过去的大举扩张策略,拿地趋于保守,北京(楼盘)、杭州(楼盘)、成都等城市相继出现土地流拍的现象,其中北京流拍土地的数量更累计达到6宗之多。

 其次,房企还通过快开工、慢施工、缓竣工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1-4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51779万平方米,增长7.3%;施工面积6644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竣工面积25151万平方米,下降10.7%。在多项目滚动开发的同时,快开工可以尽快实现项目现金流回正,并将资金用于下一个项目的开发,慢施工、缓竣工则可以将开发费用的支付节点后移,由此实现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提升企业利润。郭毅分析。

 而在“稳”字当头的目标下,楼市调控的总体趋势不会放松,而随着金融去杠杆进入下半场,房地产资金紧缩的形势也会继续延续,未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两位数的高增长恐将难以持续。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楼市 地产 【责编】 王玉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为更好的城市,华润置地发布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风财讯
00:41
新闻快讯
大悦城:投资物业及相关服务营收、毛利双升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昨天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昨天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