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高考经济捆绑楼市:00后都成了“接盘侠” - 凤凰网房产北海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落下帷幕,但高考经济乃至教育经济带给城市和楼市的“呼啸”远未结束。根据教育部数据,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创8年来新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beihai.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12-51492960_0.shtml

高考经济捆绑楼市:00后都成了“接盘侠”

和讯网
2018-06-12 11:15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落下帷幕,但高考经济乃至教育经济带给城市和楼市的“呼啸”远未结束。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创8年来新高。由于大多数考生都是2000年出生,这也意味着首批“00后”正式登上高考舞台,并迎来毕业后的社会舞台。

 当然,这几个数字或许还赋予了00后一个新的角色——楼市接盘侠。

 不要低估了教育经济的力量!教育对房价的影响已经反映在了各地市场。比如,来自贝壳研究院的数据,北京(楼盘)受教育改革政策影响,今年5月,北京中心城四区(东城、西城、海淀及朝阳)成交占比环比明显提升4个百分点,均价环比结构性上涨4.4%。再比如,5月,天津(楼盘)二手房成交环比增加255%。

 01

 高考经济,精准打响了租房第一枪!网红学校“毛坦厂中学”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有数据显示,这所位于安徽六安市大别山深处毛坦厂镇上的中学,每年都有上万毕业生,高考本科上线率连续4年达到了80%以上。另有数据显示,在这个小镇生活着约5万人:本地户籍1万多人,外地学生和陪读家长1万多,嗅到商机的“生意人”1万多。而这样的人口结构比皆因高考链条而衍生的“陪读生意”。

 据媒体报道,毛坦厂中学所在地一套10平米的年租金高达2万,折合成月租就是1666多元。不要忘了,这只是一个小乡镇。以北京南三环某公寓房为例,30平米月租价在3600左右,而如果用毛坦厂附近10平米月租1666元来算的话,比北京的房租还要高出1000多块钱。

 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四五线小城镇,如果用供求关系来解释,租金上涨符合存在即合理的道理。就像北京去年的一场意外大火,还能让全北京市的租金上涨,甚至连涨到今年一季度,一个小县城当外来人口涌入、且有大量住房需求的时候,自然租金也是要上涨的。

 只不过北京和毛坦厂镇的不同在于,毛坦厂镇的需求就在中学周边,所以这种涨幅可能并不会影响到紧邻的无需求的乡镇或地方;但北京的租房需求面更大,所以辐射的范围也更广,事实是也影响到了北京的邻居燕郊租房市场。

 一个网上流传出来的数据是,毛坦厂中学拉动了当地九成GDP。数字准确与否暂无佐证,但六安市对当地楼市的发展已有所行动。

 来自六安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市住房城乡建委、国土局、规划局、人社局、教育局、公安局、人民银行六安市中心支行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意见》显示,鼓励个人购买存量商住公寓或酒店式公寓,凡是购买此类存量公寓的,可享受与该区域住宅同等的入户、上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政策。

 《意见》还指出,在符合城乡规划、不改变原建筑外观、满足国家各项规范规定的前提下,可以改造为教育培训、幼儿园、养老等公共服务用房,也可以改造为酒店式公寓以及用于社会化养老、文化、旅游、大学生创业、体育产业等其他符合条件的经营性、公益类用房。

 02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人才”也成了当今各地争抢的香饽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送钱、送房、送户口,曾经硬气的各地方政府也开始“折腰”了,为的是什么?五斗米的钱!网红城市“天津”是人才大战中的典型代表。

 90度曾实地走访天津落户现场,其中很多落户人都表示落户是因为看中了天津的教育资源。数据显示,天津一本录取率在24%,仅次于北京,而像河南、河北、山东等高考大省的一本录取率确还不足10%。因此,优质教育资源无形中为天津增添了一份无敌背书。

 而天津“海河英才”政策也的确给当地楼市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来自贝壳研究院的二手房成交月度报告显示,在链家重点监测的12个城市中,受政策影响,5月份,天津二手房成交环比增加255%,增速最明显。天津的均价涨幅均在2.5%以上。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表示,高考经济的下一步就是人才经济,能否吸引人才过来,取决于就业环境以及人才对该地的认可度和认同度。

 “各地的房地产市场就好像是一个长期股票和资本市场,大量的人才涌入,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程度。比如,天津和成都等地都是人才涌入地,也会带动当地房地产的发展。”江瀚说。

 这也就是说,如果城市想让人才留下来,就要有让他们留下来的资源。对于00后而言,他们需要什么城市资源?这个问题,或许我们可以回到00后所选专业以及他们毕业后的就业环境中来考虑。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在新增备案2311个本科专业中,最热门的均与“大数据”相关。其中,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同比增加近7倍,60所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同比增近2倍。这些学校分布在北京、厦门(楼盘)、安徽、广东、江苏等不同城市。

 此外,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中还提到,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你有什么才华?答:我会填坑!那么,对于城市来说,你的城市就业方向能够填“大数据”的坑吗?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毕业生就业选择地,以及带给当地楼市的活跃度。

 03

 一次高考结束,大批毕业生带着梦想走出乡村、大山来到不同城市学习、生活。毕业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将选择留在城市定居。

 人才留下来了,问题是,城市留有足够的“房”住吗?他们还买得起吗?

 这要看住房供应政策的导向。今年5月,住建部提出,郑州(楼盘)、北京、上海(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等16个城市要探索推动供地主体多元化,6月底前提出并上报建设租赁住房的具体实施方案。

 同时,住建部要求一线、二线城市要在年底前编制完成2018年至2022年住房发展规划。各地提高住房用地比例,热点城市住房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例建议按不低于25%安排,大幅增加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在新增住房用地供应中的比例达到50%以上。

 2022年,正值首批00后毕业时间。

 地产星探泽龙评地主创人、北京地产圈资深土地评论人士泽龙认为,农村户口进城,城镇化是大趋势,5年后地产肯定还有活力。但是,在大城市买房将变得更难,不过年轻人的选择也将更加多元化,选择租赁市场的将增多。而且随着长租公寓、集体用地建公租房的发展,租房存量市场预计将更趋完善。

 目前,不少城市的住房发展计划都是以5年或者十三五规划为时间点,尝试性的居多。或许,此次深圳推出的房改新政将是一个行业范本,成为城市间效仿的对象。

 深圳新政跨度长达18年,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供应各类住房,比如市场商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如果这样的规划能够被各地效仿,那么,00后们,你们算是有福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链家 【责编】 王玉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杭州政协召集部分房企座谈:加强一二手房联动激发市场活力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上调至25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央行:一季度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3.71%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长沙:推动住房“以旧换新”,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上海陆家嘴豪宅212套房“日光”收金70亿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