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8/06/23/420671888ec1c605b71e199dce5dcdaa.jpg
央行货政委员会大换班:6名新委员3名肯定房地产税 - 凤凰网房产北海
2018年,时至年中,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激烈博弈,“钱荒”再度笼罩国内金融市场端,一股关于“货币政策将转向稳健偏宽松”的呼声响起。在欧美发达经济体相继收紧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中国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变得更为微妙和复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beihai.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23-51504508_0.shtml

央行货政委员会大换班:6名新委员3名肯定房地产税

中国房地产报
2018-06-23 09:02

2018年,时至年中,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激烈博弈,“钱荒”再度笼罩国内金融市场端,一股关于“货币政策将转向稳健偏宽松”的呼声响起。

在欧美发达经济体相继收紧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中国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变得更为微妙和复杂。

此时此刻,被称为中国货币政策制定“最强大脑”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迎来三年一届的更迭。

6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在宣布新任央行行长易纲正式接棒周小川担任主席的同时,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名单正式出炉:

成员数由15人缩减至14人;除了易纲从委员到主席之外,有7名委员不变,6名新晋委员。这6张新面孔是: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和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央行研究局原首席经济学家马骏。

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中,近乎一半都是“新鲜血液”。

其中,刘世锦、刘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和马骏入替此前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作为金融专家出现在委员会名单中。其他成员,则一般都是由于相关部委的职位更迭而发生变动。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货币政策委员会的职责是,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宏观调控目标,讨论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一定时期内的货币政策控制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有关货币政策的重要措施、货币政策与其它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等涉及货币政策等重大事项,并提出建议。

货币政策的走向,牵动着整个经济的脉搏,对楼市更是有着关键性影响。由于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身份,这些委员的曾经履历、公开发表的对财经领域的“只言片语”,都会被认为影响着政策走向。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发现,在新增加的6名委员中,至少有3名委员对于房地产税的开征对房价的抑制作用给予了肯定。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房地产税老手

履历显示,刘伟出生于1961年3月,曾在重庆任职38年,2013年11月任重庆市副市长,2016年2月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2008年至2013年,刘伟任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彼时正值房产税在重庆落地。

2011年初,重庆宣布于当年1月28日正式启动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时任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表示,从长远来看,房产税对高端房具有遏制作用,对控制房价、地价也将起到作用,并将和公租房一起肩负起“高端有约束,低端有保障”的任务。

刘伟当时的观点是,政府并不在意能收多少房产税,如果房价下降,税收收入减少,政府乐见其成,房产税收入将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

用房产税制约“高端”,用公租房保障“低端”——这是当时重庆对房地产市场和房价调控打出的“组合拳”,重庆房价得以稳定发展,从当时的证明来看,是正确的。

随着当前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国联网,关于房地产税临近的猜想又多了起来。作为房地产税“亲历者”的刘伟去年履新财政部副部长,现在又加入货币政策委员会,在房地产税制度建设和征收环节方面会带来哪些思路,值得期待。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将房价纳入中国“金融失衡指数”

现任央行副行长的陈雨露,担任过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是着名经济学家、人民大学原校长黄达的得意弟子。

陈雨露表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来为实体经济全面实现创新红利来赢得时间。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家经济治理的基本关系。从央行的任务来说,创造一个适宜的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环境是十九大交给央行非常重大的任务。维护住宏观金融稳定的目标,需要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十九大也赋予央行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这样新的工具体系来指向这个目标。如何贯彻落实好,是当前央行最紧迫的任务。

陈雨露还撰写了一本书《金融稳定与早期预警:构建中国的“金融失衡指数”》,主张构建金融失衡指数,这一指数体系包括社会融资总量、投资、企业杠杆、利差水平、房地产价格和股票价格。

陈雨露认为:“该指数不仅可以有效描述中国经济周期中的金融失衡现象,而且比传统的CPI、FCI、PMI等指数更为准确,也更领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房地产税还是要征

刘世锦长期以来致力于经济理论和政策问题研究,主要涉及企业改革、经济制度变迁、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与政策等领域。

“十八届三中全会大方向已经确定了,房地产税还是要征收,现在在走立法程序。”今年3月份,刘世锦对媒体表示,未来房地产税开征的话,基本肯定是区域性的税种。对于具体办法、税率,地方政府有相当大的自主权。

刘世锦表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使房地产发展进入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需要认真反思和调整城市化战略和政策,把着力点放到供给侧上,加快推动立足于治本的改革措施。比如,地方政府通过卖地获取的土地出让金作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这种做法已经不具有可持续性了。十八届三种全会提出要改革这种土地财政模式,开征房地产税,为地方政府开辟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最近刘世锦还在呼吁打破地方债刚性兑付。他在博智宏观论坛第二十七次月度例会上指出,近年来,中央政府表明对地方债务“不救助”,省一级政府对下级政府也是同样态度,但下级政府仍然认为如果出了问题特别是大问题,上级政府还是要救的。他指出,打破这种预期,除了法律、政策规定外,一定要下决心拿出一批案例,打破刚性兑付。

刘世锦表示,总的来看,规范的地方债务,或者说“明债”,是清楚的,风险可控。名目繁多的隐性债务,到底有多少,不大清楚。从调研过的部分地方来看,至少不低于“明债”,有的达到3倍。这些债务风险程度如何缺少评估,在有些地方大概还是一笔糊涂账。

清华大学金融中心主任马骏:未来几年将通过房地产税立法

马骏,2014-2017年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2000-2013年间曾担任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投资策略师、董事总经理。马骏曾四次被国际投资界权威的《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亚洲经济学家第一名,数次获得国内外绿色金融杰出贡献奖。

今年年初,马骏预估2018年GDP增速将会从去年的6.9%放缓到6.5%。他认为,“从中国经济内部走势来讲,我们面临两个下行压力,第一个是由于房地产调控,导致房地产销售减速,之后会导致房地产投资减速;第二个下行压力是由于许多PPP项目无法继续,基建投资会减速。

房地产政策方面,马骏预估两个大方向,第一是未来将增加多主体供给,包括土地供应增加和各种类型租赁房的增加;第二是未来几年预计将通过房产税的立法,此后在更多的城市推开。

马骏表示,推出房地产税,使得房地产市场投机者赚不到钱,真正做到“房子是住的,而不是炒的”。这样的改革,对国家经济、金融长期稳定有非常正面的意义,但短中期内会面临很大的民意阻力(估计90%的老百姓不同意),因此这将考验决策层的改革决心和魄力。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

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曾在去年9月15日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既要善于做加法,更要勇于做减法。

减法方面,一是要接着把杠杆率减下来,这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之策,金融杠杆率高不但会提高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也会造成资金的脱实向虚,因此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这是推动金融去杠杆的关键之策。二是减少金融乱象,违法违规套利、乱做表外业务等是金融脱实向虚的途径,要加强监管,严格控制。三是减少不利于经济发展的金融业务,金融服务的对象必须是符合供给侧改革的需要,对僵尸企业、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房地产的支持必须减下来。

新一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全体成员名单

主席:易纲  人民银行行长

委员:丁学东 国务院副秘书长

连维良     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刘伟         财政部副部长

陈雨露     人民银行副行长

刘国强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宁吉喆     统计局局长

郭树清     银保监会主席

刘士余     证监会主席

潘功胜     外汇局局长

田国立     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

刘世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伟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税 房价 房地产 【责编】 张英健(PO23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上海一豪宅项目开盘即成交196亿元 楼市要反转了?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万科: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中国奥园:去年亏损约96.4亿元,大部分开发项目正如期推进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郭广昌:将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山东枣庄:最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至8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