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贷款8亿元救公司,一位地产总裁的72小时 - 凤凰网房产北海
按照惯例,每月10日是当代置业的发薪日,10月10日那天正好赶上周末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beihai.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14-54751715_0.shtml

贷款8亿元救公司,一位地产总裁的72小时

风财讯
2021-10-14 10:07

按照惯例,每月10日是当代置业的发薪日,10月10日那天正好赶上周末。

10月11日(周一)早间7点36分,当代置业(01107.HK)在港交所公告称,寻求将2021年10月25日到期、票息12.85%的优先票据赎回35%后,剩余部分到期日延长三个月,以改善流动性和现金管理,避免任何潜在的偿付违约。

半小时后,7点57分,另一则公告随之发布:集团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张雷及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张鹏,有意向集团提供约8亿元的股东贷款,预期于未来两至三个月内完成。

两则公告相继发布时,正值周一拥堵的早高峰。看到消息,上班路上的当代置业员工略感忐忑,不过当天的发薪短信让他们提着的心稍稍放松下来。

面对不可避免的流动性危机,当代置业总裁兼执行董事张鹏13日在非公开场合回应风财讯,“人之一生,起承转合,不认命、不躺平、永不止步!”

“不躺平”,这是当代置业上下努力对外释放的信号。

绿“肥”红“瘦”

美元债大幅杀跌,投资者抛售债券,市场已对其能否筹集到兑付资金充满担忧。这些都是当代置业正在面对的现实。

10月11日,当代置业(01107.HK)在港交所公告称,寻求将2021年10月25日到期、票息12.85%的优先票据赎回35%后,剩余部分到期日延长三个月,以改善流动性和现金管理,避免任何潜在的偿付违约。

至此,当代置业的流动性危机浮上水面。

这笔资金规模2.5亿美元(约16.2亿人民币)的美元债,是目前当代置业5只存续美元债中规模最大的。当代置业寻求将到期日延长至2022年1月25日,同时先赎回本金额8750万美元,同意征求日期截至中欧时间10月20日下午5时。

在近期房企违约事件频发、中资美元债市场的震荡之下,“借新还旧”的模式发生了巨大变数。随着境外债到期,一触即发的违约风险将当代置业推至悬崖边上。

2013年,当代置业在港股上市。“不以规模论”的当代置业充分享受到了“绿色”的红利。“全行业越‘绿’越好,像一把尖刀一样,成为新的核心竞争力。” 张鹏早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这样说。

北京,万国城MOMΛ,在一个7×24小时闪烁的智慧屏幕上,展示了当代置业几乎所有节能科技系统。这个被叫做“绿色科技全产业链云平台”的大屏,可以说是当代置业的大脑中枢,也是这家运行了21年的中型房企多年来特立独行的武器和筹码。

依靠绿色科技的差异化,当代置业却并没有在规模上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在招拍挂市场相对安静的当代置业,近几年通过收并购等方式,间接获得土地储备。

与此同时,当代置业近三年的净负债并未跟规模保持着一致的走势——81.9%,82.7%以及95.7%。

在“三道红线”方面,据半年报数据显示,当代置业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3%,净负债率93%,非受限现金短债比1.46,踩中一道红线;流动负债有661.8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有93.47亿元。

截至今年9月,当代置业合约销售为335.44亿元,同比增长24.62%,但9月单月合约销售额则同比减少21.78%至约35.63亿元,环比亦减少15.4%。

这些,都为这次危机埋下了伏笔。

躺与不躺

资本市场波涛汹涌,当代置业高层表示“不会躺平”。

公告称,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将视乎集团财务状况适时考虑予以持续支持,展现其对本当代置业持续承诺及对其业务发展坚定不移的信心。

这一公告信息,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11日早盘当代置业一度高开5个点。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此时,当代置业高层主动贷款“自救”,向外界传达了持续看好公司未来的信心以及对公众投资人负责任的态度。

但当代置业需要重振更多人的信心。

就在寻求债务展期不到12小时内,10月12日,穆迪将当代置业的企业家族评级由“B2”下调至“Caa2”,将该公司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由“B3”下调至“Caa3”,并将上述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

“被穆迪下调评级意味着在公开市场融资困难的加大与融资成本的上升,导致公司的流动性危机将会加重。”柏文喜向风财讯表示。

同时,柏文喜也指出,这会使债务展期的难度增加,但是并非完全不可能,“只要公司能够让债权人相信流动性困难是暂时的而且未来有还款能力,还是有可能达成债务展期协议的。”

对于风险,当代置业也早有预料。10月8日,该集团旗下物业公司——第一服务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份自2021年10月8日上午9时起在港交所短暂停牌,以待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刊发构成本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

业内普遍认为,当代置业或将出售旗下资产用于偿还债务。

数据显示,目前当代置业有5只存续美元债,总发行金额约14亿美元,平均票息11.58%。即便这支2.5亿美元的债务成功展期,后续也还有陆续到期的债务在排队,其中便包括一笔2022年2月到期的美元债,本金2亿美元,利率11.8%。

柏文喜分析认为,如果此次展期之后的债权未能如约赎回,则接下来触发更多危机和交叉违约问题,乃至公司陷入债务螺旋都将是难以避免的。

“我们一贯靠希望活着,但是绝不会为希望所拖累,因为,希望是干出来的。”当代置业总裁张鹏所写的《星光不拒烛光满》一书里这样说。

“当代置业们”的故事,仍未完待续。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张鹏 当代置业 绿色科技 【责编】 秋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