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经营存恶化风险 阳光城三季报遭泰康系委派董事投反对票 - 凤凰网房产北海
10月29日,阳光城(000671.SH)发布2021年三季度报告,遭遇两名泰康系委派的董事投反对票,理由为:对于公司三季度所表现的公司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beihai.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29-54814817_0.shtml

经营存恶化风险 阳光城三季报遭泰康系委派董事投反对票

财联社
2021-10-29 09:31

10月29日,阳光城(000671.SH)发布2021年三季度报告,遭遇两名泰康系委派的董事投反对票,理由为:对于公司三季度所表现的公司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

参与投票的有12名董事,虽然阳光城这份三季报还是以10票赞成的通过率发出,但该公司三季度经营状况被巨额债务压力拖累的现实终被摆上台面。

前三季度,阳光城实现营收413.3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59%;归母净利润29.12亿元,同比增长6.23%。但是进入三季度,阳光城多项重要指标大幅下滑,其中,营收114亿,同比下降18.24%;归母净利润9.19亿,同比下滑11.57%。

如果说三季度外部政策环境持续恶化,导致行业内大部分房企业绩下滑是客观事实,那么扣非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已足够说明一家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公司经营有恶化迹象。据披露,阳光城2021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约为8670万元,同比下滑96.89%;三季度,扣非净利润-17.52亿元,同比下滑274.27%。

翻看三季报中的几个关键数据可见,阳光城资金紧张状况是客观存在的。比如,货币资金271.8亿,相比去年底下降约45%。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有很多,就前三季度应收票据一项相比过去一年已大幅上涨,从1.54亿元,上涨到6.85亿;前三季度应收帐款比过去一年也明显增长。与此同时,预付款项的增长,也表明阳光城发展过程中资金链呈现紧绷状态。前三季度,阳光城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09.57亿,同比减少45.41%。

过往房企普遍适用的高周转模式,正在经历严峻考验。前三季度,阳光城销售额达1539.07亿元,距离2200亿全年销售目标还有近30%。面对房地产市场降速,阳光城的流动性和销售目标完成状况尚存不确定性。近期该公司境内外债券价格持续下跌,表明资本市场开始用脚投票。

而对阳光城三季报表露不满的两名董事为陈奕伦与姜佳立,均出自泰康系。据2020年11月阳光城公告披露,陈奕伦为泰康资产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泰康资产(香港)公司CEO、泰康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姜佳立为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不动产股权投资部投资总监。

2020年9月,阳光城通过受让13.61%股份,引入泰康系的泰康人寿、泰康养老、泰康资产(通过保险资管产品)作为战投。泰康系成为阳光城第三大股东。阳光城为此给出了业绩承诺及补偿计划:以2019年40.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为基础,阳光城应满足在2020-2024年间,归母净利润每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阳光城还承诺,这5年累积归母净利润数不低于340.59亿元。同时,2025-2029年间,实现归母净利润数为101.72亿元、111.9亿元、123.08亿元、129.24亿元和135.7亿元。

换言之,按照前述业绩承诺,今年阳光城归母净利润要达到53.16亿元才算闯关成功。按照前三季实现归母净利润29.12亿测算,显然距离全年归母净利润的达标还有较远距离。实际上,2020年阳光城已完成52.2亿的归母净利润。但2021年经营情况恶化,尤其是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下滑明显,导致泰康系委派的两名董事愤而起身。

罗马非一日建成,阳光城的资金缺口如今已非常明显。从三季报披露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9亿元可见,公司已偿还300多亿债务。尽管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有209亿,在同行中实属难得,无奈因为偿债压力,同比下滑了45.40%;货币资金271亿,相比2020年末减少了45.43%,也是出于偿还有息负债所致。

据统计,未来一年内,阳光城将有大量短期债务到期,今年内到期的境内外债券规模约为53亿元;2022年到期的债务约为185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ABS、CMBS和供应链融资。

10月28日,惠誉宣布将阳光城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 ”下调至“B-”,展望“负面”,并将该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 ”下调至“B-”,回收率评级为“RR4”。 惠誉于2021年10月20日将所有评级列入标准观察名单(UCO)中,现已将其移出。

阳光城最近棘手的事情还真不少。先是近期公司人事变动,引发业内猜测;10月28日下午,阳光城债券“20阳城04”盘中临时停牌,成交净价29.101元,当日下跌20.55%,复牌后持续下跌;10月28日,阳光城收报3.58元,下跌3.5%,跌超行业整体水平。

在新一轮人员架构调整中,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开始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从三季报所披露的局面来看,“老朱”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对于战投方、第三大股东泰康系而言,利润保卫战恐怕也以此次投反对票揭开了序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阳光城 泰康系 三季度报告 【责编】 秋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